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

供餐Q&A

Q1異物處理辦法 請見附件「聖心小學午餐契約罰則」
Q2感覺學校油炸物好像變多了?
(1)餐點油炸物安排頻率,午餐每月2次為限,課後點心無油炸物餐點。
Q3新廚房甜湯會變多嗎? (1)午餐:每月1次為限 (2)課後點心: 每月以2次為限
Q4新廚房每日食材與烹調原則?
(1)相同食材每天以出現1次為主
(2)每道菜一個月以出現1次為主
(3)烹調方式以少油、少鹽、少油炸為原則,但確保真正入味。
(4)每週菜色烹調會以炒、滷、蒸、煮方式變換
Q5菜單配置原則為何?
(1)菜單以三個月、當季食材循環設計開立,一週主食以豬、雞、魚輪流替換。
(2)每週二為蔬食日,週四為特餐日。
(3)課後點心以炒飯、麵食類、烘焙品、粥類、中式點心輪流替換。
Q6午餐餐點有關的反應機制?
(1)菜餚烹煮或口味反應給護理師,提供廚房調整烹調方式或菜單。
(2)廚房人員每日觀察廚餘量,顧及營養均衡可口不浪費。
(3)每月召開伙食工作小組會議,低中高年段導師代表出席提出建議與回饋。
(4)家長可書寫於聯絡簿或來電向學校詢問,2618-2330轉分機103庶務、134 健康中心。
Q7感覺學校是不是用很多的冷凍食品做烹調?
(1)冷凍品為配料非主菜,以搭配週四特色餐點及課後點心的「配色」為主,
例如四色豆,會增加在炒飯、白/紅醬料理製作之使用。
(2)食材挑選符合政府法規之食材;素火腿、魚板等不用。
Q8覺得午餐常常吃餅乾蛋糕,是不是少1道菜,用餅乾蛋糕來取代?
(1)餅乾或蛋糕一週供應一次,且非減少一道菜的替代,而是擔心週二蔬食日
學生下午肚子餓的外加供應;開學後觀察學生實際需求,搭配特餐氣氛,改為週四供應;週二仍維持補充有機豆漿。
(2) 另外特別說明:週四特餐非三菜一湯的供應概念,午餐內容、營養比例均
經營養師計算過,再外加餅乾或蛋糕,量多充足。
Q9蛋糕、餅乾供應、原料及製做
(1)供應:午餐一週一次,課後點心每月兩次為限
(2)原料:烘焙品及餅乾使用聯華低筋、中筋、高筋麵粉;奶油使用南橋、
安佳品牌。烘焙品不使用酥油、防腐劑、色素等化學成份原物料;餅乾
為麵粉拌入有機黃豆渣,成份不含巧克力〈開學第一週供應過一次巧克
力口味餅乾,之後即被學校禁止〉。
(3)製做:烘焙工廠經HACCP認證,製程採麵包、蛋糕糕點分流分區作業,
減少失溫及確保安全製程。計畫性生產,學校一週前下訂,出貨前24小
時內才進行生產包裝。

113.04.29 過氧化氫檢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一、據行政院衛生署所頒布之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」規定,過氧化氫於食品中不得殘留。※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,為家庭中常用的漂白劑及消毒劑。我國規定過氧化氫可使用於食品(麵粉及其製品除外)作為...